FlyingNiki

【闲燕】范闲/燕小乙 天长地远(一)

CP:范闲/燕小乙

Fandom:庆余年


现代AU

题目出自苏辙《息壤》“天长地远莽无极,虽有缺坏谁能赒。”

 

第一章 

 

 

  第十个下午六点,范闲第十次拐入这个巷子。

  两面都是废弃的老楼,铺路的是马牙石条,踩在脚下凹凸不平,触感硌人。砖块橘红色,中间爬出苔藓,毛茸茸、黑里带深翠,像虫。范闲左耳插着耳机,右耳空空如也,哼着小调,一脸轻快。他微微抬头,天空也是一片红艳。

  太阳落了。

  再次看向前方时,已有四个混混模样的人逼上来,身后亦响起脚步,大概又有四个。打头的是个五步一喘的胖子,握着三棱刮刀指向范闲鼻尖:“别愣着,钱、卡、手机!”

  范闲忍了两秒,终究噗嗤笑出来:“八个人抢我一个。你们是敬业还是不敬业啊。”

  胖子一愣,一时之间找不出语言回击。队伍最后的一个蘑菇头却变了脸色:“看好了别让他报警!给我打。”

  混混们一拥而上。范闲叹了口气,抬脚把胖子踢飞,脚尖感到又软又弹,才刷洗干净的跑鞋仿佛沾了肥油。他听到背后的风声,迅速一矮身,又一把三棱刮刀贴着头皮刺过,同时大力肘击身后,如愿以偿地听到一声痛叫。

“我对这个发型挺满意,不劳您修剪。”仍然有空隙牙尖嘴利,然而场面毫不轻松。蘑菇头点了根烟,好整以暇地站在包围圈外,一副恹恹的神情。范闲要应对的却是除了胖子以外的六个人,个个手持凶器。范闲且战且退,后背靠上墙体,尽量不让自己背后遇险。渐渐的,他的喘息急促起来。范闲并不害怕,只觉得滑稽:如果五竹叔知道……大概会批评自己练习不够刻苦吧?如果五竹叔知道……

  范闲的目光一寸不离地追随着拳脚与刀刃,不曾注意到一个突然靠近的年轻男人。

  蘑菇头率先发出惨呼,胳膊毫无防备被拧成麻花,男人双手提起蘑菇头的肩膀,把他扔到一边。来人穿着剪裁贴身的西装,衬衫顶部的扣子还松了一颗,仿佛刚刚参加过商务酒会,然而出手准确酷烈,卸人关节熟练得像用筷子夹肉。一个混混在突如其来的变故下慌乱起来,吃了范闲的重拳,白眼一翻,滑溜溜地瘫倒在地。两个混混对视一眼,大吼一声持刀冲向男人,男人轻捷地把刀踢开,贴身卸了混混的胳膊,响声放爆竹似的生脆。一个混混持刀扎向男人的腰部,男人后仰躲过,刹时向前夺过利器,手刀击在混混颈侧。剩下两个见势要跑,又被男人追上,依次踢晕。

  范闲看武打片似的兴奋起来,鼓掌道:“少侠好功夫!少侠……”

  年轻男人转头看向范闲,眼神冰冷骄傲,使范闲剩下的话全部噎入喉咙。男人的长腿和腰臀比例一览无余,五官也生得英俊,但真正令范闲略受震撼的是他的眼睛,清明而执着的神态,白水银里养的两丸黑水银。这双黑白分明的眸子注视着范闲,让他一时之间失去了思考。男人像是准备离开,又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停下脚步。

  “我见过你。”来人率先开口,“你住澹泊小区B302?”

  “没错。”范闲摸摸头,露出点儿恍然大悟的神情,“你是……咱俩是邻居?”

  那人点头,像是犹豫了一下:“你替我拿过包裹,谢谢。你没受伤?”

  “没有没有。你出现得巧。”范闲笑。应该开口道谢的是他。拿个包裹就得到搭救,要是再帮点儿小忙,这人岂不是要以身相许?头脑重新开始运作,范闲低头看了一眼自己:浅色卫衣牛仔裤,可以冒充本科生。范闲戏瘾大发,他堆起笑容,也堆起脸上的胶原蛋白:“要不是你,我就被抢了。能请你吃饭吗?”

   来人的嘴唇动了动,可是并没回应。范闲撺掇着他往前走:“是帮你取过快递,但没仔细看名字……我叫范闲,生在澹州长在澹州,去年才从澹州大学毕业。怎么称呼你?”

   “……燕小乙。”

   “好名字。就是听着有点耳熟,好像在哪本名著里见过。”

“……我不怎么看书。”

“……挺好挺好,贵在天然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 

  范闲选了一家日本料理。装潢采用日式居家设计,座位是一个个带榻榻米的小隔间,燕小乙掀开布帘,低头进去,把一副高大的身架蜷进狭小空间。范闲忍不住笑,被燕小乙捉到,吃了一记眼刀。服务生送来两本菜谱,同样设计得精致,封面是纤维质地,打开后的菜品图像有上乘的摄影布光。范闲点了鲑鱼、海胆、茶泡饭、炸牛蒡、煎鹅肝,又加了两壶桃子酒。他看到燕小乙点了三份烤肉,目光不在鱼生页面上做任何停留,不由怀疑起吃日料的决定。

  服务员取走菜单,先上了酒。范闲倒了两杯,把远处的杯子推给燕小乙,自己先稍稍抬起杯子:“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。你身手太好了,是怎么练的?”

  燕小乙没有直接回答:“今天找你麻烦的人,不像普通的小混混。你自己心里有数。”

“有数有数。”范闲呲出一口白牙,“也不是每天都能偶遇少侠。对了少侠,你在哪里高就?我叔叔有个武馆,如果你工作不忙,不如过去看看。”

“我在南庆集团。”燕小乙言简意赅,南庆集团四个字落地,范闲眼底掠过一丝寒光,脸上仍然在笑:“好企业。我在电视上看过贵司老总,很有气势,长得像……少年包青天你看过没?那个演八贤王的。”

  燕小乙终于也笑了:“澹大的高材生,怎么整天不是看书,就是看电视剧。”

“年轻人都这样。”范闲理直气壮。菜色已陆续上来。范闲夹了一块海胆,赞叹之余殷勤地劝燕小乙尝尝。燕小乙皱着眉吃了一口,警惕的神情慢慢化开。腹中有了食物和酒,话题也越来越多。不知不觉间,桌上的东西都被吃净,燕小乙仍未饱足,却不好意思再点,只能咕嘟咕嘟地喝酒。这家自酿的桃子酒入口酸甜,和饮料无异,酒精度却不低,范闲一个不留神,就看见燕小乙拿酒当汤喝,脸颊很快泛起红晕。范闲张口结舌:“你……你是不是没吃饱,我,我也没吃饱,我们再点些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燕小乙双颊发热,不知是因为发窘还是微醺。一切都看在眼里,范闲突然觉得心软。他用指甲抠入掌心,提醒自己别做体验派。却又叫来服务生,加了几份牛肉牛舌:“我有心谢你,要是还让你饿着,今天我恐怕要睡不好。”吃饭吧,什么人都要吃饭,哪怕下一秒刀兵相见。

  燕小乙的肚子也不是无底洞。饭后,两人一同打车回去。就住对门,燕小乙开门后转身向范闲微微点头,算是告别。范闲挥手:“以后还找你吃饭!”是设计好的台词,又不全是设计。

 

 

  回到公寓。范闲锁了门,走上天台。他滑开手机锁屏,跳出滕梓荆的来电。范闲回拨过去,铃声响了三下,竟然通了。

“还以为你不会接。”范闲哼一声,半真半假。

“不想接。这个点了,我陪老婆孩子呢。你在干嘛,几小时没接电话,我还以为你出事了。”

“差点出事。”范闲把今天的经过简单复述一遍,沉默片刻,“老滕,你的消息没错,我才暗访了三个对象,就被人盯上了。”

电话那头传来冷笑:“我是对的?我当然是对的!要不是我老婆又怀了,我也不会拜托你淌这个浑水……你还被英雄救美了?这倒有点意思。”

“去你爹的。”范闲笑骂,这丝笑却无法久留,“我设计的……也是运气好,他几乎每天都在这个时候走这条路。”

  滕梓荆沉默一阵:“……真要和南庆集团对着干?你可得想好。”

“想好了。”范闲简洁地说,“就这样吧老滕。有新进展我再告诉你。”

“好。你自己保重,千万别出事,否则我过不安宁。”

  范闲轻笑,挂了电话。他冲了个澡,躺在大床上。月光透过落地窗照进来,范闲却迟迟无法入睡。

  他又想起了那双眼睛,和他赧然的神色。

  

   TBC.


评论(3)
热度(4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讲故事的
昵称来自Niki Lauda
© FlyingNiki | Powered by LOFTER